close


是的,我看完了
就算是老天要阻止所有台灣人看而放了個颱風來
就算是有個叫陳建州的拍了一部名叫態度的記錄片來要台灣人支持國片
就算是台中因為卡玟基變成了威尼斯
也阻止不了我去看黑暗騎士!

是的!!我看完了!!我看完黑暗騎士了!!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我死而無憾了

我有幸參與了這部絕對會名留影史的電影的上映
這部將所有號稱為漫畫英雄電影打得落花流水
將所有看不起這部電影的人殺的片甲不留
將整個漫畫英雄電影水準提高到另一個境界的偉大電影

我死而無憾了

還記得前一個讓我一直看預告片期待著
讓我一直內心煎熬祈禱上映日期快到
讓我還沒上映就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的電影
就是去年的最佳影片"險路勿近"

而今年,這部電影成為了我心中的最佳電影
沒錯,今年不會有其他電影比這部在我心中更具份量了

在開始講述這部電影之前
我要先給大家上一些小課
一些有些人會搞混亂的事情

首先,這部黑暗騎士是全新系列的第二集
而第一集是蝙蝠俠:開戰時刻




所以想要看這部黑暗騎士的人最好先去看過開戰時刻
如此可以了解很多黑暗騎士裡省略不談的事情

有些人將這部電影稱為蝙蝠俠第六集
那是將之前四集舊系列蝙蝠俠電影算進來的原因(就是有企鵝和急凍人和謎天大聖和羅
賓和蝙蝠女的那一系列)
其實這是錯誤的!!不要把那卡通四部曲拿來混為一談!

這個新系列其實是從蝙蝠俠:開戰時刻開始才算第一集的
也就是所謂的克里斯多夫諾蘭系列(導演)
所以黑暗騎士是新系列的第二集
請各位不要再搞混了

也請各位趕快竭盡所能去拿到蝙蝠俠:開戰時刻回來看看

那麼開始來講這電影吧
-----------------------------------------------------------------
看電影前請各位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非常刺激,絕無冷場,長達兩個小時半的快節奏"
劇情片"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是劇情片呢?一般人都會以為像蝙蝠俠這樣的電影都是充滿了打打殺殺和爆炸急速飆車,不過這不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喜好
從他以前執導電影,像是頂尖對決或是記憶拼圖就知道,他非常在行的是各段劇情的敘述,而且身為獨立製片出身的他,可不能忍受就這樣無謂得砸大錢做特效而不注意故事細節,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是非常敘事的

導演的黑暗低調風格造就了一個全新的寫實城市
一個非常真實,似乎會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世界
很多小細節,像是電視台的節目,醫院,驚慌的群眾,黑暗的街景,警方的調動,高壇市的

建築等等都強化了蝙蝠俠世界的真實性
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集讓人看了這麼驚心動魄,因為這一切都非常真實,而且是有可能發
生的

如果你喜歡的是鋼鐵人或是蜘蛛人那種幽默輕鬆的風格的話
你一開始可能會很難接受黑暗騎士
就如同字義,這部英雄電影是非常黑暗而且非常沉重的
當整部電影刺激了兩個小時半衝到完之後
觀眾的心理並不會像鋼鐵人那樣覺得很酷或是很屌
相反的會被那沉重無奈的結局弄得靜默不語
除了內心暗暗的讚嘆之外還多了一許多憂愁
這部電影的故事就是這麼的美,一個漫畫英雄電影會有這樣的劇本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

這部漫畫英雄電影跟以往其他同類型的不同
就在於導演並不是想要執導一個充滿特效動作的英雄電影
而是將這部電影變成了一個套用蝙蝠俠角色的寫實社會犯罪劇情片
我想這是因為這次的反派的緣故吧

這次的反派就是大名鼎鼎的小丑


他和一般英雄電影的反派不一樣
他沒有什麼高科技八爪或是超強鋼鐵盔甲
還是有什麼變種特異功能可以把鐵通通吸過來
小丑什麼特殊超能力都沒有,他最可怕的就是他的腦袋
那顆瘋狂邪惡又聰明絕頂的腦袋

從片頭搶銀行短短五分鐘的計謀就可以看出來
小丑是個冷血,善用人心險惡來達成目標的人
只要一句話就可以造成同夥互相殘殺,甚至最後坐享漁翁之利
那是因為他有一個最厲害的武器,那就是自私的人性

整部片就是小丑一步又一步的從默默無名的罪犯
變成了黑白兩道甚至三千萬居民聞風喪膽的大魔頭的經過
而靠的只有一樣東西,那就是人性

一波又一波引發死亡的計謀,引發了群眾的恐懼
於是混亂和不安都一次爆發了出來
整座城市的秩序和倫理道德都化為了烏有
小丑就是利用了人性的恐懼而將高壇市變成了有如戰場般的煉獄

而蝙蝠俠,這個背負著沉重包袱的黑暗騎士
就為了要完成自己的理念和抱負
忍受了全市民的責怪和痛恨
最後甚至扛下了所有的罪過,就為了要給予市民一點光明的象徵
即使那是假像也無所謂

蝙蝠俠的痛苦和寂寞在這部電影完全發揮了出來
除了劇本的優秀之外更要歸功於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的優秀演技
將布魯斯韋恩這個外表風流隨便
內心卻是寂寞孤獨的角色給適當的詮釋了出來

整部劇本充滿了社會上人們不太討論的議題
混論,體制,自私,死亡,人性,貪腐,媒體暴力,種族,心靈認同
這些都是隨著小丑一個又一個引起大混亂的計謀之下所引發出來的事情
甚至最後的結局也是充滿了沉重和無奈
探討了希望的象徵和真相的接受度
有時真相不夠好,謊言就是必要的
這讓我想起了贖罪這部電影最後的結局

所有角色的成功演出都讓這部電影大大的提升了層次
男主角的孤獨寂寞,檢察官哈維丹特從正義凜然到憤怒墮落,警長高登的沉穩老實
女主角的掙扎到最後悲慘的結局
管家阿福的體貼和世故
韋恩企業總裁兼武器官的福克斯先生的幽默卻不失嚴肅的演出
還有最後
所有人的焦點
那個瘋狂的小丑

小丑這個角色原本是傑克尼柯遜所飾演的(他是誰?他是奧斯卡影帝,就是演神鬼無間的黑道大哥還有一路玩到掛的那個白人老人)當年的小丑那個角色深植了很多影評影迷的心裡,那個版本的小丑充滿了高傲的霸氣和邪惡的狂妄


所以當希斯萊傑宣布要接演的時候,大家都在懷疑,螢幕形象這麼溫柔深情的男人
要怎麼演瘋狂的小丑?
事後證明......希斯萊傑是個天才演員!!他把小丑演活了!!以後小丑的代言人要變了!

希斯萊傑的小丑充滿了許多鮮明的個人特質
頭髮凌亂,臉部表情扭曲邪惡,嘴角延伸出去的兩痕狂笑刀疤
講話怪聲怪調並且不斷的吐舌頭舔嘴唇,行為舉止詭異而且暴力
最後是那招牌的笑聲,簡直是把小丑那瘋狂邪氣的心靈給釋放了出來
這不是那種台灣偶像劇只要裝瘋賣傻就可以的演法
而是真正內心充滿狂亂邪惡的演技
難怪希斯萊傑演完後就因為走不出角色性格壓力過大
吃藥暴斃了
真的是非常可惜啊

結論
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看的英雄電影
雖然說是英雄電影,但是故事卻非常的反英雄
那種情節會讓有成為英雄美夢的人怯步的
不過你要是當成一部犯罪劇情片來看
你會為裡面的深度和故事結構所驚豔的
有太多太多是要看過電影的人我才能談的事情
所以在此就不多說了,趕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3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