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寂靜無聲的街道上,一家燈火通明的便利商店座落在黑暗中,看起來特別明顯。

戴羅走進便利商店,買了幾瓶啤酒以及幾包餅乾,並且向店員買了袋子,然後將東西都塞進袋子裡拎著袋子離開。

漫步在黑暗的街道上,原本車來人往的熱鬧街道現在看起來就像另一個世界一樣,空蕩寂靜取代了人和車充斥了整個街道。

戴羅輕聲緩慢地走著,他的眼睛一直盯著前方暗黃色的路燈,那些路燈反而讓街道看起來更加的陰暗。

突然間,戴羅轉過身,惡狠狠地瞪向身後,這讓跟在戴羅後面的那個人不禁嚇一跳,整個身體顫抖了一下。

那個人戴著全罩式安全帽,手上拿著刀子,他一直尾隨在戴羅後面,並且不時藏身於陰暗的掩蔽物後面,打算跟蹤戴羅到隱密的地方在進行搶劫。不過現在他知道他被發現了,於是他索性現身,拿著刀逼近戴羅。

『把錢包交出來....』搶匪拿著刀子逼近。

『你知道我早就發現你跟蹤我了嗎?』戴羅冷冷地問。

『那你沒趕快逃走就是你的錯了。把錢包交出來!』搶匪凶惡地威脅著。

『唉....你沒想過為什麼我早就發現你,卻還要走到這邊嗎?』戴羅無奈地問。

『幹你娘不要廢話!把錢包-啊啊啊啊啊啊!』搶匪突然間發出慘叫聲,然後整個人倒了下來。

只見搶匪抱著左大腿在地上哀嚎,而左大腿上不知何時多了一個洞,鮮血不斷地從洞口泉湧而出。

戴羅慢慢地走到搶匪的身邊,並將刀子踢開,接著一腳踩在搶匪左大腿的傷口上。搶匪痛的尖聲哭嚎,眼淚都流了出來。

『閉嘴,不然下一槍就打在你頭上。』戴羅冷眼看著搶匪說。搶匪看到戴羅手上那把裝著消音器的手槍,嚇的趕緊用手摀住自己的嘴。

『你做這種事有少次了?』戴羅問。

『什....什麼?』搶匪驚恐地發著抖。

『你做這種事有少次了?』

『我,我不知道,我....好幾次了,我不知道,好幾次了,我沒有算....』搶匪驚慌地回答。

『有傷過人嗎?』

『這....我不知道,應該是....』

『有就是有,沒就是沒,你有傷過人嗎?』

『有有....但只有一兩次,傷的應該不重....』搶匪很努力的回答。

『為什麼要搶劫呢?』戴羅停了一會兒又問。

『我....天啊....我缺錢,我缺錢....我得去看醫生,我不想死....』

『你為什麼缺錢?有什麼特別理由嗎?』

『什麼?理由?』搶匪不敢置信地問。

『對,理由,像是家裡有小孩需要大筆醫藥費之類的。』

『不是,我....我失業,而且我賭博輸光了錢,所以我才....喔,天啊,拜託饒了我....我不想死....我再也不敢了....』搶匪哭泣著哀求戴羅。

『嗯,真可惜....』戴羅說著嘆了一口氣,槍口指向搶匪的胸膛。『你沒有可以說服我讓你活著的理由。』

**********************************

戴羅回到了江老先生的家裡。

江老先生的屍體已經請別人處理掉了,現在戴羅把這裡當成暫時的休息場所,他為了就是要等待。

戴羅將餅乾和啤酒擺到了桌上,然後他看了看沙發旁邊的電話答錄機,提示的紅色燈號亮了起來,於是戴羅按下了播放鍵,只見答錄機內傳來一個男子的聲音。

『江爸爸,我是建旻。抱歉這麼晚打電話給你,不過我已經好久沒跟您聯絡了,怕您擔心才趕快打這通電話。我現在已經找到工作了,我在你家附近的菜市場這裡工作,負責運貨和搬貨之類的工作。老闆和老闆娘對我很好,還給我地方借住呢。我現在就住在......』

戴羅仔細地聽著。

**********************************

清晨三點,李建旻被鬧鐘吵了起來。

刷牙洗臉完之後,一天的工作就開始了。建旻開著小貨車來到了魚市場,按照老闆所開的補貨名單挑選著要進的魚,除了魚的種類之外,魚的品質也很重要,這是建旻現在在學的。

將一條又一條的魚裝進放了冰塊冷藏的保利龍箱子後,建旻將貨物全部裝上貨車並且運回攤販所在的菜市場,這時老闆和老闆娘都已經到攤位準備了。

將魚運到市場後,建旻就留在攤位幫忙老闆殺魚和招呼客人,一直到下午,菜市場的各個攤位才逐漸收起來。將攤子收拾乾淨之後便將貨車開回住處的一樓,停進車庫內並且結束一天的工作。建旻一天的作息就是這樣。

此時,建旻正好結束了一天的工作,開著貨著回到了借住的公寓,而老闆和老闆娘共騎著一台摩托車跟在後面,並且也一同進去了公寓。

這一切,跟蹤了建旻一整天的戴羅都看的一清二楚,他知道該什麼時候動手了。

**********************************

今晚,老闆和老闆娘特地到建旻的公寓為他作一頓好吃的晚餐,獎勵建旻連日來的認真和辛勞。

桌上擺著一道又一道樸實但是美味的菜餚,每一道菜都有那種令人懷念的母親的味道。

三人圍著公寓中央的小桌子吃飯,老先生和老太太不斷地聊著他們年輕的時候住在這邊打拼賺錢的故事,建旻總是帶著微笑靜靜的聽。

話題聊到了兩人的兒子,兩人的兒子現在在國外大公司上班,有一個美麗的老婆,以及兩名已經上了幼稚園的孩子。

聊到了自己的兒子,兩人語氣中難掩內心的喜悅和驕傲,做父母的總是這樣。

建旻看著兩名老人講著自己孩子的那種喜悅時,也由衷的為他們高興,畢竟這世界上有多少的父母沒有辦法驕傲的跟其他人介紹自己的孩子,他們可以說是最幸福的人。

『哎呀,我們講了一堆自己的事情,真是不好意思。你一定覺得很囉唆吧?』老太太不好意思地笑著。

『怎麼會呢?你們講的很有趣啊。』

『我們都講了這麼久,該換你了吧?』老先生拍了拍建旻的肩膀。『談談你自己吧。』

『我啊....』建旻感到有點不知所措。

『哎呀!人家怎麼樣關你什麼事呢?』老太太見狀打了一下老先生的肩膀。『你看,惹的人家建旻不高興了。』

『啊,我沒有不高興啊。』建旻趕緊澄清。

『沒有關係啦,不方便講就算了。我只是隨口問問罷了。』老先生爽朗地笑了笑。

『喔,不,只是....』建旻猶豫了一下。『我怕講出來你們會嚇到。』

『怎麼會呢?難道你是吸血鬼嗎?』

『不,當然不是....』

『那就好啦。如果你願意講給我們聽,我們會很高興的。』老先生誠懇地說。

李建旻看了看老闆,然後望向老闆娘,只見老闆娘什麼都沒說,只露出了微笑。然後李建旻看著桌上的飯菜,沉默了一段時間,最後他抬起頭來。

『有一個女孩,她的名字叫江怡婷。我們是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她好漂亮,她是我看過最美麗心地最善良的女孩,她簡直就是一個天使。我暗戀她,我深深的暗戀著她,不過我始終沒有講出口,因為她愛上了我最要好的死黨。』

『他的名字叫許育偉。他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他很體貼,很勇敢,對朋友忠心誠實,好多人都很喜歡他,跟他做朋友似乎是全世界最酷的事情。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他選上了我成為他最好的朋友。這讓我年輕的時候充滿了刺激,他讓我的世界變的美好。』

『怡婷被育偉給吸引,這也難怪,我是女生我也會愛上育偉。而育偉也喜歡怡婷,他真正的了解到怡婷是個內在完美的女孩,他們兩人就向磁鐵一樣吸引著對方。如果怡婷喜歡上的是別的男生我會非常的不甘心,但是她喜歡上的是育偉。雖然會難過,但我卻真心的祝福他們兩人,我甚至不願意承認自己內心深處的忌妒。』

『不過事與願違。有一天,怡婷她自殺了。育偉雖然做人很棒,但是卻有一件事情他永遠也沒辦法改變。育偉他....他的父親是個黑社會的頭目。有一天他意識到,他必須要繼承父親的事業,而他絕對不能為了自己而把怡婷帶入那個世界。所以,他隨便找了個女生騙怡婷說他移情別戀,兩人就這樣分手了。』

建旻頓了一下,似乎在想該怎麼繼續。

『育偉他估計錯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怡婷有多愛他。怡婷受不了打擊,當時她打電話給我,哭哭啼啼的跟我說她難過到沒辦法好好呼吸,好像心靈被挖空了一樣。我聽著聽著,心理所想的竟然不是為怡婷感到難過,而是為我自己感到高興,因為我終於有機會了。掛上電話之後我就入睡了,睡前還思考著明天要怎麼安慰怡婷。直到隔天早上才知道,怡婷跟我講完電話後就拿刀刺死自己了。』

『育偉從那天開始就沒有出現,不論是學校還是喪禮都沒有出現。我好難過而且好生氣,所以就在怡婷出殯的那天晚上,我鼓起勇氣去育偉家找育偉出來。育偉變的好消瘦,我生氣的質問他為什麼都漠不關心,他什麼都沒回答,只有無奈的一直苦笑著。我氣炸了,我抽出藏在摩托車內的刀子,威脅他講出個理由,不然我就要傷害他。沒想到....沒想到育偉抓著我的手,將我手上的刀子刺進他的喉嚨裡面。』

『我嚇壞了。他的喉嚨流了好多血,我想要救他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呆呆的站在那邊看著他血流如注的樣子。他倒在地上,喉嚨發出了嘶嘶的聲音,然後....然後他看著我,露出了道歉似地笑容,那是他最後的表情。』

『我被關進了監獄,二十年後,也就是幾天前我被放了出來。這就是我的故事。』

一片寂靜。

老先生和老太太沒有看著建旻,他們都若有所思地看著桌面。建旻看了看兩人,兩人的反應比他想像中的要平靜多了。

沉靜了一段時間之後,建旻才出聲打破了沉默。『....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隱瞞你們的。』

『不,別這麼說,讓你要敘述這些事情真是抱歉....』老先生難過地說,老太太沒有多說什麼,她默默地將手放在建旻的手上。

『剛開始我一直認為我自己是沒有錯的,不過直到最近,我越來越懷疑了....』建旻望向兩位老人。『你們可以告訴我嗎?我到底有沒有做錯?是我害死了育偉嗎?』

『....抱歉,但我不能判斷這件事情的是非,我沒有資格。不過....我能確定,要是我老婆被人家害死,我會毫不猶豫地拿刀找那個人算帳。』老先生說。

『重要的不是後悔計較過去的錯誤,重要的是老天讓你現在出來了,你得做點什麼來補償自己的過失才行。』老太太和藹地微笑著。

『........謝謝。』

**********************************
清晨,溫暖的陽光逐漸驅逐了大地上的黑暗,新的一天又即將要開始了。

建旻將車子開出車庫,並且駛向魚市場。

昨晚是他二十年來睡的最安穩的一次。

將心裡的故事講出來就好像把心頭的一塊大石頭丟棄粉碎一樣,那股搪塞整個胸口無法消散的鬱悶感似乎消失了。

他知道他該做什麼了。江老先生講過的感覺他現在似乎能體會了,那種哀傷會離去,美好的事物會留下的感覺。

他不能再繼續活在過去的陰影下了。老天讓他得到了重新開始的機會,現在他必須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他不會再讓內心的陰霾控制自己的人生了。

開著開著,前方十字路口的綠燈漸漸轉為黃燈,然後成了紅燈。現在是清晨,街道上根本沒有車子或是路人,但是李建旻還是打算停下來等紅綠燈,他已經不想再犯法了。

還有五十幾秒才綠燈,建旻看著眼前蜿蜒至地平線的道路。

他心中盤算著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他想寫一封道歉信給育偉的父親,雖然已經遲了二十年,不過他無論如何都得寫,他要把自己內心的話和那滿滿的歉意都寫在信上,這是他必須要做的事情。

就這麼決定。今晚回家就開始寫........

突然間,車窗玻璃應聲碎裂,李建旻的頭一瞬間爆了開來,腦漿和血液噴滿了整個駕駛座。戴羅就站在李建旻的左車門外,他將舉著的散彈槍放了下來,並且拿起了數位相機,對駕駛座上的屍體照一張相。

最後,戴羅走到了貨車後面,他的車就停在貨車的後方。戴羅上了車,闖了紅燈,隨著車子一同消失在地平線上。

建旻的貨車靜靜地停在馬路上,從外面根本看不到駕駛座的內部,因為鮮血已經染滿了整片擋風玻璃。

**********************************
老太太醒了過來。現在才清晨五點半,還不到他們該起床準備去菜市場的時候。

『怎麼了?』老先生睡眼惺忪地看著坐起身的老伴。

『沒有,只是....我剛剛做了個怪夢。』老太太似乎心神未定地說。

『什麼夢呢?』老先生問。

『有一隻老鷹,牠抓傷了一隻母雞。就在老鷹要把母雞殺掉時,牠看到了母雞身旁的巢穴,裡面有好幾隻小雞嗷嗷待哺。於是老鷹不忍心,放了母雞,可是母雞卻失血過多死掉了。當老鷹再度翱翔天際的時候,牠卻被打了下來。一名獵人射中了牠的翅膀,然後就把牠抓回去了。夢到這裡,我就醒了。』

老先生靜靜地看著老太太,安撫似地拍了拍老太太的肩膀。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3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