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google chrome 作業系統正式宣佈了(這作業系統怎麼跟瀏覽器這麼像)

許多注意科技新聞的使用者都引頸期盼,想要一探究竟
說到這套作業系統,最引起話題的地方就在於雲端運算的全面使用

什麼?什麼是雲端運算??難道是在雲上面有人會幫你運算資料嗎?
是誰?誰這麼厲害可以在雲運算資料??是空島的人民嗎??



還是其實是雲之王國?他們開始做起地球人的生意了嗎??


好啦不要開玩笑了。關於雲端運算這個名詞,最近已經破天荒的一堆人在討論
新聞也講、商業週刊也講、網站廣告也講、李家囧也講
好像不提到雲端運算就是落伍的一樣

關於雲端運算這個東西的意義為何我就不多說了
不知道的請看這裡,一篇簡單明瞭的小短文,告訴你何謂雲端運算

讓我們回到正題。

總之,雲端運算在最近的社會之間引起了極大的風潮
好多大企業家還是名人什麼的都一定要來談談雲端運算
讓自己繼續走在時尚尖端
既然大家都談了,那我怎麼可以不來看看呢?
就像大家都用IE了,我怎麼可以不用呢??

然後陸續看了幾篇有關雲端運算的報導
直到看到商業週刊這一篇近乎歌功頌德文
我才決定講一下我的一點小感想

首先先來說一下商業週刊這個週刊

他們很喜歡把一些蔚為風潮的東西拿出來報導
然後用震撼性標題說:你還不知道XXX嗎?震撼性的XXX問世!!改變世界的XXX!!!
然後就有很多商人大老闆之類的看到了就會覺得
阿阿我都落伍了,這樣不行
於是就要開始跟進,與世界接上軌跡
就像是office一定要升級成2007一樣,這樣才能與世界接上軌跡!提昇競爭能力!
最近的例子就是臉書了....
http://mmdays.com/2009/11/14/facebook_in_taiwan_vol_2/

回到正題。
同樣的,那篇關於雲端運算的文章也是充滿了雲端運算如何改變世界、科技革命、經濟大革命之類的
可是,看了這麼多雲端運算的東西,又看到google chrome os全部都是用雲端運算的技術
這讓我心裡不禁起了懷疑

這樣真的好嗎?

我這個人不太能輕易去相信別人
尤其是與我自身隱私有關的事情,我更不相信別人
現在看到一堆雲端運算的事情
這樣不等於是把所有的個人資訊隱私

你打的文章內容
你下載多少A,呃,健康教育影片
你玩什麼遊戲
你存的圖片
你喜好聽的音樂
你存的密碼紀錄
你平常用電腦畫畫的作畫手法
之類的一般來說不會讓人知道的事情都給別人知道了?

好,也許雲端運算真的會帶來龐大的商機
可是我真的很懷疑那些數字都哪來的?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中心(IDC)的資料顯示,未來五年雲端服務的平均年成長率可望達到二六%;美林證券預估,二○一三年全球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將達到九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元);市場調查機構顧能(Gartner)將雲端運算列為IT產業未來十大趨勢首位,其報告指出,至二○一二年《財星》(Fortune)五百大企業中會有四百家使用各式不同的雲端運算服務。"

是看到臉書、線上E-mail、blog之類的東西所推算出來的嗎?
這些東西都只是基於一部分的雲端運算概念而成的
而雲端運算、甚至是google作業系統則是更極端的例子
全部都要在網路上耶

先來談談google作業系統

不論是你存的圖片、你存的文章、你存的影片、你存的音樂,那些統統都是存在網路上耶!
而且之後你不論是要看圖片看文章看影片聽音樂
這些都還要透過電腦網路上線上直播才行耶

這,要是像我這樣網路只有8M,甚至像是社區大學只有1M網路流量限制的地方
那我要開個30mb的健康教育影片來看豈不是要等個好幾分鐘?

而且沒有網路的地方怎麼辦?
很多時候使用電腦都只是要來打打文件還是插USB開檔案看
這樣也要用上網路?那沒有網路的時候怎麼辦?

像是我家電視公司系統故障
結果電視不能看,cable網路也跟著斷掉
這樣難道我整台電腦也就都不能用了?

最後在談到整個雲端運算
這個東西真的好嗎??

以後所有的行為都要透過網路來進行
所有的程式做都要由遠方的主機來判定可以不可以
你怎麼能確定,遠方的主機一定是善意的?

如果為了打擊競爭對手而對你電腦做修改怎麼辦?
如果為了自身私立,侵犯你的隱私權怎麼辦?
你會說,哎呀不可能想太多
可是這種事情就一直出現在我們身邊啊

例子1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98k
例子2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97e

當未來的不久所有人都在用雲端運算來進行事情
打字也要雲端運算
開圖片也要雲端運算
聽音樂也要雲端運算
做什麼事情都要雲端運算時
我們被高層單位(政府、大企業)的掌控就會越來越深

只怕雲端運算如果進行到了一個極端
1984這本小說的世界就來了
一個資訊遭到完全控制的世界
全世界就像是回到了東德秘密警察監控的時代



零零總總講了這麼多
我就是對於這個目前火紅的概念技術感到了不安
希望很大家能夠不要看到新聞講雲端技術講得天花亂墜
就一昧的點頭稱好

無知就是力量,不過那是股屬於老大哥的力量.....

 

後記:看來自由軟體的大佬鬍子理查也有同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3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