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自由軟體課上有一個人寫了一封信給老師

內容如下:(有點耐心看喔,看不懂要看第二次喔)

------------------------------------------------

老師好! 我是一位上自由軟體的學生

在聽過課程之後,我也是有些想法想表達

我不是一個自由軟體的擁護者,但我同樣不是一個反自由軟體的人

你說過自由軟體與非自由軟體之間似乎是找不到平衡點的

我並不反對,但也不是這麼絕對的認定

在我而言,很多事情是沒有一定標準的,如果你把每一件事都用嚴謹的定義去規定, 那這個世界將會無法運作

你說過這是一個荒謬的世界 同樣的我也這麼覺得,這不僅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更是一個輿論的社會 或許這會讓人感覺社會的不公平

但某個層面來說,這或許算是一個公平的世界 大魚吃小魚是自然的定律,如果我們用人類的標準去規定大海 那大海裡的魚是不准互相殘殺的

如果人類跟動物的不同是在於人性,我們有更高的智慧, 所以我們該遵守人類的規範那我們又憑什麼去傷害自然,奴役動物? 我們將動物及自然列為人類的資產,那我們不同樣是弱肉強食的動物嗎?

我上了一陣子的自由軟體課程, 自由軟體的定義最主要是公開原始碼,單就這點,我並不反對 但我認為有一件事情是必須被爭議的,

智慧不該屬於資產的一部分,我能夠理解這樣想法的來由 畢竟智慧屬於自由意志的一部分,我們無法去干涉人類的思想

我把同樣的標準放大, 是不是人類根本不該擁有資產!

我們認定人類的資產是經過交換或生產而來 所以我們自然認為自己辛苦的努力該有收穫

但如果用智慧財產的角度思考! 我們憑什麼擁有資產?

一個哲學老師說過,人類的戰爭與文明是起源於資產

一個原始未開化的人類在地上畫了一個圈,於是他認為圈圈裡面的東西都是屬於他的

第二個原始人看到他,有樣學樣,他在地上也同樣畫了一個圈, 凡是經過的牲畜都屬於他

而第三個原始人更聰明了,他把全世界都圈了起來, 所以他認為全世界都是他的!!

我們憑什麼這麼自大?

其實我本來相信真正的公平不允許人類的自私,因為我們自私的把一切都佔有

但就因為世界是公平的,所以他不介入萬物的運轉

不公平讓世界運轉,世界荒謬,所以世界轉動

如果世界是和平的,如果一項物質是趨近穩定的, 那我們幾乎可以確定那項物質沒有生命

------------------------------------------------

而我在看完之後則寫了下列的內容:

呃,也許是我資質愚笨,無法領悟其中道理
可是很慚愧的,我實在無法了解這一篇文章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看到了什麼原始人畫圈圈,人類萬物之靈論,哲學之類的論點
可是這篇文章到底要表達什麼??

如果是要對於"智慧不是財產"這句話做討論的話
我想,這位同學你可以先熟讀老師的文章http://people.ofset.org/~ckhung/s/cc.php
之後在根據裡面的論點做辯論

而且現在老師上課所講的並不是智慧到底屬不屬於財產的問題
而是智慧財產權和著作權的無限上岡問題

請先思考下面這個問題:
如果你去買一碗魯肉飯,魯肉飯裡面還附贈了該店家特製專用魯肉飯餐具,而你買回來之後做了兩件事情:
1.你要加其他調味料,像是胡椒粉還是辣椒醬
2.你發明了全套快速吃魯肉飯工具
而當賣魯肉飯的知道了,他立刻帶著律師殺到你家,告訴你:你為什麼侵犯我的魯肉飯?我沒有准許你可以加胡椒粉改變我的魯肉飯本質,我也沒有准許你可以用其他工具使用我的魯肉飯!我要告你告到傾家蕩產!

我想老師要講的就只是上面這麼樣的一個問題罷了。至於智慧是不是財產之類的辯駁問題,這幾堂課應該沒有談論到?
更不用說是關於宇宙運行論以及萬物運行論之類的
那如果你是要談一些那類的哲學問題
很抱歉我沒辦法從您的文章獲得問題的所在。

------------------------------------------------------

難道真的是我太笨了?

我居然完全不知道該從哪一點來開始探討起

這文章真是太深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3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